欢迎访问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体育学院!

教学科研活动
原河南省武术队总教练马春喜到我校作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15-06-30点击数:

6月30日下午,应我校公共体育教学部邀请,中国武术九段、原河南省武术队总教练马春喜莅临我校,作了题为《喜说太极》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马春喜大师主要从太极的起源、太极的发展、太极的功能,以及太极对人类的作用及文化价值作了简述。同时马春喜大师注重实际演练,不时展示了陈氏、杨氏、武氏、吴氏、孙氏太极拳的不同打法。

马春喜大师还把太极理论融入到生活。她说,太极是矛盾体,又是统一体,任何事情都讲究有恒、有序、有度,这样才能做好一件事。她指出,练习太极讲究外三合、内三合,快而不乱、慢而不止、刚而不僵、柔儿不软、沉而不滞,眼随手动、手到眼到等。她强调,武术是一种文化传承,它的最大特点是有其深刻的内涵,即武术有攻防含义。只有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才能体会太极精髓。
最后,马春喜大师强调了武德在习武人之中的重要性。她指出,我们在学习一切事物前,首先要做一个大写的“人”,做人要有大善之心,上善若水才是大智慧,就像我们的校训“厚德敬业”一样,才能当一名合格的老师。
“马春喜大师的报告丰富而生动,富有哲理性、生活性和启发性,使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公共体育教学部吴金涛说道。
大师简介:马春喜,女,中国武术九段,原河南省武术队总教练。出身武术世家,曾在中南海怀仁堂为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做表演。任教练以来,培养了一批世界、亚洲及全国武术冠军,带队出访过韩国、泰国等国家,受邀任菲律宾国家武术队教练。曾在电影《杨家将》中饰演佘太君。

上一条:公共体育教学部科研成果展示
下一条:时震宇博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