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体育学院!

测试操作方法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日期:2021-01-22点击数:

为贯彻教育部印发的《关于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落实学校体育三个办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测试流程二维码: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测试小组

测试工作由公共体育教学部组织实施,教务处、学生处、校医院和各院(系)协助完成。为确保2022年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顺利进行,特成立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领导小组

(二)职责分工:

1.主管校长和教务处负责宏观管理;

2.学生处负责各学院学生测试工作的动员与组织等事宜;

3.校医院负责测试期间的医务保障;

4.公共体育教学部负责安排测试时间和全校学生体质测试、成绩数据整理、统计、汇总、上报等工作;

5.各学院负责:

(1)通知与组织参加测试的各班学生,明确测试任务,并加强纪律性和安全性教育;

(2)各学院学生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测试,测试时自行带上学生《体质测试成绩登记表》。

二、实施办法及措施

(一)测试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和专科生。

(二)测试项目及顺序

1.测试项目:

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m、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m(男)、800m(女),共8项。

2.测试项目顺序:

根据测试项目的特点,建议采用如下测试顺序:身高、体重(班级负责人如实填写)→肺活量→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m→1000m(男)、800m(女)。

三、测试时间和地点

1.测试时间:9月17日--9月25日

周一至周五: 16:30-18:30

周六、周日:上午8:00-11:30 下午3:00-6:30

2.测试地点:

(1)东校区:南侧篮球场(以行政班为单位,学号由小到大20人一队,面向北站立)。

(2)西校区:北操场足球场(以行政班为单位,学号由小到大20人一队,面向足球门站立)。

院(系)测试安排表

3.测试组安排:

组 长:杨建国

新闻组:张芸芸(学生志愿者1人)

器材组:张梅凤(志愿者2人)

组织协调组:马宏奎 (志愿者2人)

安全保卫组:高峰 (志愿者2人)

医疗救助组:校医院(志愿者2人)

成绩汇总组:张会涛(志愿者10人)

数据分析组:李好勤;韩盼星(志愿者2人)

后勤保障组:李丹;(志愿者2人)

(1)立定跳远项目组 组长:王永志

成员:韩盼星、曹丽丹、志愿者5名。

(2)仰卧起坐项目组 组长:王金瑞

成员:张新峰、张芸芸、蒋成峰、志愿者5名

(3)肺活量项目组 组长:李好勤

成员:李瑞芳、温红祥、李丹、志愿者5名

(4)坐位体前屈项目组 

成员:刘峰、李海涛

(5)引体向上项目组 组长:宋人杰

成员:杜会玲、志愿者5名

(6)50米、800米、1000米项目组 组长:马宏奎

成员:张会涛、施全伟、李振亚、蔡伟、岳新佳、 乔永月、王保停、李铁心、志愿者5名

四、测试工作进度表

五、体质测试布局场地图

六、免测

《标准》规定,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公共体育教学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表3),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因身体原因申请免测的同学,必须具有三级甲等以上医院和校医院开出的疾病诊断证明,并填写附件3《免测申请表》,交院系汇总后,将医院证明、免测申请和名单,在10月31日之前交东校区体育馆张会涛老师(电话15237130254,邮箱124800377@qq.com)。

七、补测安排

除因病申请免测学生外,班级体质健康测试负责人汇总本院系所有因故未在规定时段参加本年度体质健康测试的学生信息,9月23日之前,将补测人数和学生名单报东校区体育馆张会涛老师(电话15237130254,邮箱124800377@qq.com)。并负责通知学生携带身份证件并下载打印好成绩登记表,补测时间另行安排。逾期不测者责任自负!

《标准》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八、应急预案

如遇极端天气,未测项目可顺延至下一周完成测试。

九、安全事项

1.《体质测试》应确保在安全的基础上完成,近年来全国各地高校多次在中长跑(1000m、800m)测试中出现受测者晕厥、猝死等现象,为提高测试的安全性,请各院、系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测试前的训练,特别是中长跑项目,要求学生按时参加中长跑练习,每人测试前练习次数必须达到6次,方可参加正式测试。

2.由于测试具有一定的运动负荷强度,身体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要求学生测试前注意休息,严禁在熬夜、感冒、发烧、空腹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参加有相当强度的体育锻炼和测试,必要时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

3.为提高《体质测试》安全性,测试点设立医务监督,由校医院选派医生、护士负责现场应急事件的急救处理;特别是中长跑测试期间提供必要的医务监督。

体育学院

2021年9月10日

上一条:202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