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体育学院!

测试操作方法
202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日期:2024-03-04点击数: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202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为贯彻教育部印发的《关于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落实学校体育三个办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体艺函[2014]32号)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一项国家体育制度,在校学生必须遵照执行:

一、测试学生:

全日制在校本科、专科学生。具体测试安排为:

1.大一本专科学生;大二本科生正常体育课进行,由体育教师完成学生的测试,不需要再进行按照行政班级统计;11月30日全部完成测试数据上报工作;

2.大二专科、大三、大四学生集中测试。各学院提前传达体测文件,督促学生加强锻炼,准时参加测试工作。

3.不能剧烈运动的学生;肢体残疾的学生;手术后需要休息的学生;其他原因;不能参加本年度测试的学生填写免测申请表,提交相关证明。

二、项目测试内容与方法

测试内容: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m、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耐力跑1000m(男)800m(女),共8项。

测试方法:

1.身高测试方法

受试者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2.体重测试方法

测试时,杠杆秤应放在平坦地面上,调整0点至刻度尺水平位。受试者

赤足,站在秤台中央。读数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3.肺活量测试方法

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令被测试者面对仪器站立、手持吹气口嘴,面对肺活量计站立试吹1至2次,深吸一口气,屏住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

4.立定跳远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从起跳点向仪器感应区方向跳,每人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5.仰卧起坐测试方法

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6.50米测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今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今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挺胸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记录以秒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

7.引体向上测试方法

两手正握杠,将身体悬垂于空中,摆动身体,借摆动身体急停的力,双手向上拉杠,将下巴高于杠面,下杠时双臂缓慢弯曲,身体慢慢还原到启动状态,然后顺势将双膝盖弯曲,再借力完成下一个动作。

8.800米/1000米测试方法

受试者按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

三、测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一)测试时间

具体安排见附表1。

(二)测试地点

东校区:体育中心(以行政班为单位,学号由小到大排列);

四、测试裁判员

体育学院全体教师

五、测试要求

1.所有测试班级均由体育学院负责组织测试。按照有体育课的班级随堂测试的原则进行,现场的组织管理、数据采集和器材管理由体育老师负责。

2.负责组织测试的教师必须按时到位,认真组织,严格要求,严肃测试纪律,及时做好测试成绩登记,确保测试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3.参加测试的学生均着运动装,携带有效证件(学生证或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测试场地,严格按规定的动作和要求接受测试,严禁弄虚作假。

、安全事项

1.《体质测试》应确保在安全的基础上完成,防止测试中出现学生晕厥、猝死等现象,请各院、系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测试前的训练,特别是中长跑项目,建议学生测试前多锻炼;学生测试前注意休息,严禁在熬夜、感冒、发烧、空腹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参加测试。

2.如遇极端天气,未测学生可在补测时间段进行测试,如有其他情况出现请和测试负责领导联系。



 




下一条: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